合同中存在重大融资成分的,企业应当按照假定客户在取得商品控制权时即以现金支付的应付金额(即现销价格)确定交易价格。该交易价格与合同承诺对价之间的差额,应当在合同期间内采用实际利率法摊销。合同开始日合同重大融资成分下,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计算方法,企业预计客户取得商品控制权与客户支付价款间隔不超过一年的,可以不考虑合同中存在的重大融资成分。
在某些交易中企业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服务的时间与收款的时间间隔可能较长,导致该时间间隔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履行相关的审批程序,且该时间间隔是履行上述程序所需经历的必要时间,其性质并非是提供融资利益。例如,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销售,作为新能源汽车销售对价组成部分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款的收取时间与该部分补贴能够计入交易价格并确认收入的时间间隔可能超过一年。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企业取得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款不存在重大融资成分。
链接
(1)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讫销售款项或者取得销售款项索取凭据的当日;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日。
①收讫销售款项,是指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过程中或者完成后收到款项。
②取得销售款项索取凭据的当日,是指书面合同确定的付款日期,未签订书面合同或者书面合同未确定付款日期的,是指应税交易完成的当日,即货物发出、服务完成、金融商品所有权转移、无形资产转让完成或者不动产转让完成的当日。
(2)企业所得税上,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怎么计算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怎么计算,按照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案例 7-8】2016 年真题(改编)
A 公司于 20×5 年 12 月 31 日以分期收款方式向某非关联公司销售了一批产品,合同约定销售价格为 120 万元(不含增值税),约定收款期为三年,20×6 年至 20×8 年每年末各收取 40 万元。如果采用现销方式,该批产品的销售价格为 100 万元。A 公司于 20×5 年 12 月 31 日向该非关联公司交付了该批产品,与产品有关的控制权随之转移。A 公司于当日确认 120 万元营业收入,结转相应营业成本。A 公司在申报 20×5 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将销售该批产品的利润纳入了 20×5 年度应纳税所得额。
要求:
(1)针对资料,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指出 A 公司的会计处理以及企业所得税处理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如果存在不当之处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怎么计算,提出恰当的处理意见。

(2)针对资料,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判断是否涉及递延所得税的核算。如果涉及,指出应确认的是递延所得税资产还是递延所得税负债。
答案:
(1)会计处理:存在不当之处。
处理意见:该交易属于具有重大融资成分的分期收款销售,应当按照商品现销价格计算确定收入的金额。
存在重大融资成分合同重大融资成分下,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计算方法,按现销价 100 万确认主营业务收入;合同总价款 120 万与现销价 100 万差额 20 万为未实现融资收益,3 年内按实际利率法摊销冲减各期财务费用。 原做法直接按 120 万确认收入,属于会计差错。
企业所得税处理:存在不当之处。
处理意见: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2)涉及递延所得税的核算,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会计当期确认全部收入,税法分 3 年确认应税收入;会计当期应纳税所得额大于税法当期应税所得,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提示
从原理分析需要考虑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假设企业除了按照会计准则规定设置一套法定账簿用于编制财务报表以外,还另外按照税法规定设置了一套辅助账簿,按照税法规定进行记账合同重大融资成分下,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额计算方法,其结果用于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所有经济交易均分别按照各自规则在两套账簿中同时平行登记,则在该套按照税法规定设置的辅助账簿中,各项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就是其计税基础。
